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麗》劇情漫談: 第1-5集

看了一二集, 整體感覺還算流暢精采, 眾王子打鬧有校園劇的氣息, 女主氣勢不足, 真有點傻白甜, 瑪麗蘇女主番, 可能會演成雙男主戲.
-----
這兩集看來, 八個王子分成一個大群和兩個獨行俠. 那一大群以三王子王堯為首, 八王子王旭其次. 兩個獨行俠是大王子正胤(王武)和四王子王昭.
雖然背景說明預告片說王建29位夫人, 不分妻妾, 但明顯陪在王旁邊的有兩個王後: 忠州院王後劉氏, 黃州院王後皇甫氏. 另外, 王昭的養母信州姜氏(疑為康氏誤譯) 勢力也不小.
此外, 司天供奉崔知夢, 蓮花公主, 侍女彩玲, 十王子銀哥也都蠻有戲的, 人物塑造得很不錯.
由背景說明預告片來看, 改編尚稱合理. 王建以政治聯姻治國, 有29位夫人, 不分妻妾, 勢力以其母家為依靠, 計有34子女, 其中兒子有25位, 導致王位繼承權爭奪. 並稱當時是男女相對平等的時代...
-----
這劇女裝的服飾也很好看精致, 劉氏的王後服飾, 女主的小姐服飾, 蓮花的公主裝, 都有唐宋之風, 異常精美.
-----
劉氏果然是反派大Boss, 雖然是男主母親, 卻送他去給對手當養子人質, 一心大兒子王堯上位, 在儺禮上派刺客殺大王子, 又屠殺刺客殺人滅口. 她那時說的 "泰兒"已死, 王還要去跟南方聯姻, 這 "泰兒"是誰?
-----
第三集混合了多種元素, 有老八的愛情劇, 有老四的武俠劇, 有銀哥的青春劇, 有劉氏+老三的歷史奪權戲, 更有女主的穿越戲. 然而綜合起來, 看不太到主軸在哪裡.
這集顯然在營造八王子和女主的愛情線, 由男主手下救下女主, 一起回憶11歲殺人的創痕, 買消疤痕藥膏幫在脖子抹藥, 照顧八夫人碰到手等等, 讓女主都說心已動搖.
四王子留下調查殺手來路, 在知道無舌戒僧涉案后, 去該寺廟以一當百殺了眾戒僧, 這武功真是了得, 不下一枝梅的水準, 殺了方丈是為母親滅口吧? 大王子帶來的王軍白跑一趟囉.
中殿維持大boss的氣場, 用力拱老三上位, 這集似乎落了后手, 男主和她如何了斷?
女主穿越的優勢, 竟然體現在幫八夫人化妝和辨認中藥材... 那段現代回憶, 真是讓人出戲.
翻拍當然不是不能創作, 但是力多必分, 把原劇的精神弄丟了, 那還不如編個新劇, 還更可發揮.
-----
第四集果然導向兩男一女為主的愛情爭奪戰, 政爭宮鬥穿越部分都變弱了, 女主更為傻白甜. 四王子昭的部份著重母愛親情的缺乏和嚮往, 八王子旭則受困於體弱多病的妻子和于心有虧的戀情追求.
劉氏是個權力慾強, 無情的母親, 有點 "美室" 的味道, 對昭的信州遭遇無動於衷, 直稱 "你不是我兒子". 在昭救回十四王子貞后, 要昭遠離貞, 似乎視昭如魔鬼. 難怪昭極度缺乏母愛和親情, 女主解樹不再怕她后, 對他的親切問候似乎打動他的心.
八夫人這個角色有點為難, 對樹甚是關愛, 但她要旭娶二房或休妻, 是希望旭去娶樹? 似乎不是, 她要樹給昭送飯, 難道想撮合兩人?
蓮花這集趨於黑化, 拷打彩玲還有可說, 吊打解樹完全無理, 又不是她家的下人, 哪能說打就打? 當然解樹也呆, 不會去求救, 反而湊上去挨打...
十四王子被綁的戲也很牽強, 被斷臂的公子公然綁人, 解樹還入林救人? 天真到了極點. 十王子討好解樹的幼稚行徑, 更不值一哂.
大王子守諾讓昭留在松岳, 崔知機也出口相助, 昭會誠心加入當下臣嗎?
雖是事前製作的劇, 但是編導漏洞還是不少, 希望往後劇集能更精采.
-----
第五集主題是八夫人和八樹戀, 沒想到八夫人會積極撮合八樹戀, 藉口磨墨找來樹卻讓旭在房中等著, 還有什麼比這更明顯? 接著旭的贈詩 "道是无晴却有晴", 樹的回贈香皂和笑臉答詩, 登時乾柴烈火, 卻遇十三潑了一盆冷水, 沒想到八夫人重病吐血, 向皇甫王后推薦樹為旭的伴侶, 然后找來樹化妝, 稱八樹 "你倆傻瓜", 最后, 讓樹找來旭, 踏雪走完最后的人生旅程.
八夫人之死這段頗為淒美, 卻不無斧鑿的痕跡, 明知重病吐血, 樹還為她化妝? 明知妻子重病, 旭還揹著她踏雪而行, 直到她死亡? 人死了, 還說 "不要吵醒她"? 現實中真是無法想像的情況. 話說八夫人少女騎馬時還蠻有英氣, 現在的髮型實在太老氣了. 順帶一提, 十三到這時的角色, 實在不討喜. 愛上有夫之婦, 還出來打抱不平!
個人倒喜歡蓮花公主的自信和野心, 送枕套給王時, 對王的問答, 頗具巧思, 把擇婿的高標準丟給王, 也表明不願意遠嫁. 在和三四碰面時的互動, 也見真性情, 堯說她有王后之質, 不可能忍受昭的破相, 她答以要找到珍惜疼愛她的人, 當昭迴避質問離開后, 更直說好奇能不能將野獸調教成人! 意思也很明白了.
女主的穿越, 體現在認出崔知夢, 製作香皂, 和學渣歷史問答, 沒想到初中歷史老師要她背的部份, 成為她的利器, 還得到王的獎賞: 波斯毛氈, 話說這會不會有伏筆?
這集就演感情戲了, 八樹戀不意間就燒了起來, 接下來該是王位爭奪戰了吧? 離王建去世, 只剩一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