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逆賊:偷百姓的盜賊》劇情隨筆: 第23集 [燕山暴政]

第23集繼上一集的甲子士禍, 描述燕山君的暴政, 多處引用韓國正史《李朝實錄》的記載, 明顯是史實為軸的歷史劇. 整體來說, 這劇洪吉童是虛, 燕山君是實, 張綠水則半虛半實.

就舉幾個例子說明與史實的對照: (1) 活埋運平所生嬰兒: 看來驚世駭俗, 而且劇裡突然消失, 以為是編劇瞎編, 然而《李朝實錄》記載 "運平通奸, 已有禁令, 懷孕者, 斬其夫, 生埋其兒。" (2) 禁標畫界狩獵: 就是佳玲故意闖入的地標, 《李朝實錄》記載 "都城四面, 限百里立禁標, 以爲遊畋之所, 入標內者, 論以棄毁制書律。" (3) 民眾壁上貼匿名書: 雖然記載與劇情不完全一致, 但匿名書內容是一養的, "有人貼匿名書于鐘樓柱曰: “弑君之道, 於《傳》有之, 嗟爾四良, 從我義兵。”" (4) 廣招妓女宴樂: "娼妓有姿色者, 選入于內, 初以百數, 終至千計。 曰: ‘謝安人臣, 尙携妓東山, 況人君乎?’ 改女妓, 號曰運平, 入內者曰興淸, 或曰假興淸, 曰繼平, 曰續紅, 近侍者曰地科興淸, 經幸者曰天科興淸。"  劇裡的 "運平", "興淸", "假興淸" 都其來有自. 以上其實已是燕山末年 (1506年)的記錄, 中宗反正就發生在這年九月. 

吉童終於覺醒, 率眾逃出都城監獄, 遇到了那位大仙, 找到大樹樹根所在的山寨, 還帶來"他的百姓". 不過這集還處於潛伏階段. 吉熊受命掩蓋真相抓捕洪氏, 反而跟吉童密信往來, 不過趙正鶴已盯上他了, 還找人去追查朴河生祖父朴元日的下落. 吉熊也得知余琳出現在宮中, 拿著行錄去問"宋公" 車人來歷, 當然沒那麼快有結果.

佳玲的發展令人擔心, 不怎麼喜歡, 有羊入虎口的感覺. 燕山讓她當運平, 綠水讓玉蘭尚花照顧她, 似乎有意讓她當燕山的女人... 雖說是報仇, 還是很噁心的劇情.

力士是什麼? 除了力氣大, 還要有威嚴, 突破人們心中圍牆, 和君王搶百姓, 有 "逆謀之心", 那就是生具反骨了, 難怪成為逆賊! 且看編劇如何把燕山暴政, 中宗反正, 吉童逆賊揉合在一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